首页  | 新闻  | 体育  | 娱乐  | 经济  | 科教  | 少儿  | 法治  | 电视指南  |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
>> 穿越森林的铁路

第一集 最后一个冬天 (7.21播出)

央视国际 2003年07月18日 22:53

  最后一代小蒸汽机司机的生活

  “这是最后一个冬天了,指定是最后一个冬天了。” 在森林铁路线上开了三十年火车的张洪友不无伤感地说道。今年7月份,他所在的苇河林业局所属森林铁路已经拆除,只保留了不到8公里长的一段线路,用于将来搞旅游项目。

  在中国的东北部,大兴安岭、小兴安岭、完达山脉、长白山脉组成了东北四大林区。在这些森林深处的崇山峻岭中,有一条条鲜为人知的铁路,它穿越森林,将森林深处与外界联系起来。

  近几年,东北大兴安岭、小兴安岭、长白山林区的森林铁路,已经拆除了大半。随着森林可采伐资源的日渐枯竭,以及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,各林业局的木材采伐量都逐年调减,实现木材零采伐量将是大势所趋。 森林铁路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。《见证》栏目派出摄制组,历时一年,纪录了最后的森林铁路,见证了森林铁路沿线人们命运的浮沉变迁。

  张洪友开了三十年火车的苇河森林铁路,已有近100年的历史,这条森林铁路还是1904年俄国人为了掠夺中国东北的森林铁路而开始修建的,这条铁路建成不足十年,铁路沿线50公里范围的木材资源即被采伐一空。 从此,东北的森林就再没有安静过。

  铁路的历史就是近代森林砍伐的历史,蒸汽机和铁路是工业时代的产物极大的提高了社会生产力。当它被利用于森林资源的开发时,却给森林带去灭顶之灾。就在短短的一个世纪里,千百万年形成的东北原始森林就几乎消失殆尽。森林铁路作为森林工业的配套产物,它与森林的命运息息相关。

  7月21日《见证》栏目播出。

(编辑:东子来源:)